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4月6日-4月12日)

01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及项目管理
为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和改进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及项目管理工作,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及项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准确把握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安排方式的内涵。根据《政府投资条例》,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的安排方式包括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对支持中央本级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当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安排方式。对支持地方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当根据投资专项的具体情况,对地方可以采取的资金安排方式提出要求。同一投资专项采取两种及以上资金安排方式的,应当明确每一种资金安排方式的适用范围和安排条件。(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02
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有序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河南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工作安排,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有序开展。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跟进抓好措施落实。认真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精神,对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和积极稳妥开展招标采购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交易工作周报制度,定期汇总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意见建议,对疫情防控期间电子交易系统建设与升级、专家抽取与使用、现场评标组织等事项,加强业务指导,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网上远程投标开标、电子保函、在线监管等工作,推动做好疫情防控与项目交易。
二是建立交易“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要求,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迅速建立“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的工程、货物和服务采购迅速实施、迅速交易,对诊疗所需药品采购实行随到随挂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时完成了30种药品和7个厂家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直接挂网,办理医药采购交易业务11万宗,确保采购及时、便捷。
三是有序恢复交易,助推经济平稳运行。按照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一部署,分级分区逐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恢复工作,2月28日、3月13日、3月27日分别实现71.4%、94.6%和100%的交易平台有序恢复交易业务。目前,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恢复办理招标采购业务4799宗。同时,统筹疫情防控期间累积项目和当前交易需求,分级制定应急方案,优先保障涉及城乡运行必需、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生产经营急需及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场交易,助推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
四是创新服务措施,积极实施网上交易。充分发挥电子交易系统作用,积极推进“不见面”网上服务和交易。对土地招拍挂、医药采购等不需评审的项目,实施全程网上交易。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推动开封、洛阳、许昌、周口、焦作、新乡、三门峡等市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线运行“不见面开标”系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83.3%的省辖市交易平台实施了远程在线开标,推进项目交易受理、发布公告、招标、投标、开标和中标公示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理,保障网上交易不中断。确需专家现场评标评审的,推行专家隔位评标或隔室评标,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抓好疫情防控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有序开展同步走、两不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

03
住建部:湖北省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有效期自动延期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发布《关于湖北省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有效期延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为帮助湖北省建设工程企业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确保湖北省建筑业平稳运行,注册地为湖北省的企业持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发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有效期于2020年9月30日前期满的,统一延期至2020年10月31日。相关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有效期将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自动延期,资质证书无需换发,在此期间仍可用于工程招标投标等活动。(来源:住建部网站)

04
湖南政采全面推行资格承诺制
湖南省政府采购协会近日在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的指导下,先后发布了《湖南省政府采购招标文件范本》《湖南省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竞争性谈判文件)范本》等范本文件,范本适应改革要求并结合政府采购领域工作实际,对资格要求证明材料全面推行承诺制,并于2020年全面推行。
据了解,在现行的政府采购活动中,供应商为了证明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规定的资格条件需要提供各种材料。比如,为证明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需提供营业执照或自然人的身份证明;为证明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需提供经审计的财务报告,部分其他组织和自然人可能要求提供银行出具的资信证明;为证明第三款“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 由于很难核实和考量,甚至很少有采购文件对这款提出具体要求;此外,还需要提供供应商缴纳税收、缴纳社保的等证明文件。上述规定在无形中提高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增加了投标成本。湖南省政府采购协会在2019年起草范本文件的时候广泛听取了监管机构、采购人、相关专家以及供应商的意见,也调研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湖南省国家税务局,结合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推出“邀约邀请-邀约-承诺”的流程。
在供应商参加政府活动中要求供应商提供四个承诺:承诺“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制度”、承诺“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承诺“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承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结合供应商的信任记录查询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政府采购供应商不需要再出资做不必要的财务审计报告,也不需要提供众多的缴纳税收和社保证明材料。(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05
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
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明确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暂停审批计时具体情形及相应暂停时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压缩审批办理用时,增强市场主体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获得感”。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项目评审、听证、公示、实地踏勘、专家论证、政府审议决策等所需时间依法不计入审批用时,可暂停审批计时。此前,各地对项目审批可暂停计时的情形及具体的时限执行标准不一,也没有统一规范。但对于申报这些事项的企业或个人来说,这些环节如果不明确时限、不进行提速,仍影响其办事体验。
《通知》明确了全省统一的47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可暂停审批计时的具体情形及相应暂停时限,将未列入审批用时的各部门全流程办理时间再压缩60个工作日,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