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4月8日—4月14日)

    NO.1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要为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项下融资业务提供便利,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研究修订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采取预算预留、消除门槛、评审优惠等手段,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
  NO.2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征集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为落实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信息技术与招标采购深度融合,寻求解决招标采购市场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研究和推广电子招标采购的新模式、新技术,加强电子招标投标研发和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筹备成立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现向会员征集专委会委员单位,符合条件的单位可提出申请。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NO.3
  浙江重拳打击招投标违法行为
  从今年4月开始,浙江省对招标投标领域的交通、水利、房建、市政、采购与安装等“五大行业”,投标人、招标人、招标代理、评标专家、“掮客”等“五类主体”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挂靠投标、出借资质、强揽工程等“五种情形”进行专项整治,以净化浙江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NO.4
  广西严厉打击恶意竞标等10种黑恶势力
  广西财政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方式的公告》,将持续严厉打击10种黑恶势力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其中,包括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公告公布了举报电话(0771—2892341)和邮箱(gxgasaohei@163.com),群众可以对公告中列举的10种黑恶势力犯罪行为进行举报。
  NO.5
  湖北省建议资格预审项目评审工作原则上应当天完成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日发布《关于房建市政工程资格预审项目评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对房建市政工程资格预审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了五项建议,以减少疲劳评审,保证资格预审项目的评审质量。比如,建议招标人在编制资格预审文件时将评审专家人数设定为9人及以上;预计资格预审项目评审工作在当天22时之前可以完成的,原则上评审工作当天完成;当天22时之前不能完成的,评标专家在隔夜评标区集中休息,次日继续评审。
  NO.6
  泰州引入社会监督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
  为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泰州市创新举措,引入社会监督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据悉,首次聘任的8名社会监督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当中既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也有优秀企业家和离退休老干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根据聘任约定,这8名社会监督员将轮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活动现场监督,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工程招投标,实现全程跟踪、全程见证,履行社会监督员职责,同时,对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